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新闻

部门新闻

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和无锡太湖学院战略合作共识交流会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24 08:49:40

4月23日下午2:30,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和无锡太湖学院战略合作共识交流会在我校六号楼二楼会议室(2)举行。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陈鹏飞、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袁惠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导佳、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敏和刘国栋、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中国区代表柳青,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副校长陈鹏飞致欢迎辞,对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的整体情况。同时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过去几年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情况。第一,应用型人才培养;陈校长指出我们不仅仅满足于学生能够有固定的渠道走进国外高水平大学,尤其是对口的应用型大学继续深造,同时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够多参与国际赛事和海外实践,包括校际间的访学项目、游学项目等。通过各种形式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真正实现“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第二,国际化师资;陈校长强调要培养国际化人才就必须要有国际化师资,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以项目为载体输送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深造,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扩大教师的国际化程度,把优质的教学理念、成熟的教学内容和完善的体系设置引进我校。第三,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渠道建设;陈校长指出近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整个渠道建设,已经逐步从“速度”向“质量”转化,并希望通过渠道支撑与海外的合作伙伴一起引进国外优秀的教学资源帮助学生成才和教师“发财”(指学历、职称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提升)。最后,陈校长对德国地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有非常强的实践基础给予高度的认可和充分的肯定。随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袁惠新围绕“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办学思路、教材建设、实践条件建设、学生社团活动、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


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中国区代表柳青介绍了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的整体情况,柏林斯泰恩拜斯大学是一所应用型大学,在成立之初,就以“创新精神”和“技术转化”为教学和科研的核心办学理念,是德国将知识与技术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最为成功的大学,其先进的“教学-研究-转化”模式成为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复合型的范式,为学术与产业的结合发挥正重要作用。柳青代表指出斯泰恩拜斯大学是德国最具教学与科研创新力的大学之一,在德国大学专业排名CHE排名中,斯泰恩拜斯大学的机械电子专业排名第一,机械工程专业排名第三,并采用产、学、研高度结合的“双元制”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同时获得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双重指导。斯泰恩拜斯大学高度代表了“德国制造”的质量承诺,大学的全球“技术转化网络”目前与1000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其中包括戴姆勒、奥迪、西门子、安联、德意志银行和德国电信等德国主要的大型企业。最后,柳青代表指出斯泰恩拜斯大学与无锡太湖学院都属于应用型大学,有共通的地方,也是合作的契机。

通过对彼此学校的了解,双方进一步探讨国际合作的可能性,经过热烈的讨论和友好的交流后,双方均有意向在基地挂牌、3+2和机构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本次会议贯彻学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策略,开展中外人才培养合作项目,不仅为太湖学院增添了办学特色,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海外教育资源和交流机会,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强化综合能力、提升核心素质与竞争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