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介绍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岗位)职责

部门介绍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岗位)职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岗位)职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职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是负责学校涉外事务与国际交流的行政职能部门,在校领导指导下负责学校层面的涉外事务工作和全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规划,管理和服务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涉外事务以及港澳台事务的归口管理工作。

2.负责学校与境外大学、研究机构及其它机构的联系协商,并协调与督促有关协议的实施。

3.负责及协调境外来访专家学者的邀请、审批、接待与管理工作,外籍教师的招聘与管理工作。

4.负责办理学校外事出访、教职工、学生出境交流等相关手续。

5.负责及协调学校国际合作办学与国际交流项目的开发、管理与服务工作。

6.负责及协调国际会议、国际培训等涉外活动的报批和组织实施。

7.负责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收、审批与管理。

8.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岗位职责

为更好地适应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国交处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水平,根据国交处实际情况,作以下岗位职责安排:

处长:全面负责及统筹协调学校各项国际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工作。主持和协调国交处内各岗位工作。协助校领导主持开展国际交流。负责国际交流和中外合作项目规划。负责与校外机关,海外大学,研究所,和机构的战略合作。

副处长(1-2人):负责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日常工作运行,具体执行学校和部门的国际化方针决定。根据学校情况,负责具体国际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开发运行。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日常外事工作。

2.负责开发和管理国际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3.负责外国专家,外籍教师的招聘和监督管理。

4.负责留学生工作的开拓和管理。

5.负责监督部门各项目和日常工作的运行情况,向处长和校领导汇报。

行政助理(1人):主要负责部门日常办公事务,来访接待和会议安排,协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办公室日常事务

(1)负责各类信件、电子邮件和文件收发。

(2)负责建立和管理外事档案。

(3)负责部门各类统计报表,整理外事工作大事记。

(4)负责部门宣传资料制作,网页维护和内容更新。

(5)负责部门内财务核算,报销。

2.来访安排与接待工作

(1)负责做好外宾来访和其他涉外活动的接待工作(行程安排、会场布置、礼品准备、校内联络、来访宣传稿等)。

(2)负责外宾来访统计报表。

(3)协调校内院系做好国际会议,活动的接待工作。

3.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申报及管理

(1)协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和管理工作。

(2)负责对各院(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及时跟踪与汇报。

(3)负责对已实施的合作办学项目的总结和统计报表。

(4)多媒体平台建设与宣传的运营。

外事助理(1人):主要负责学校外事手续和出入境事务办理,外教招聘与日常管理,参与部门安排的具体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工作,协助其他秘书的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外事手续办理

(1)负责学校组织的出访团组外事审批,签证办理和相关行前准备工作。

(2)负责对出国团组的出访考察报告,出访人员统计报表等进行汇总及归档,并要求向主管部门汇报情况。

(3)负责来访专家,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签证办理。

(4)协助做好我校外派教师和学生的选拔和推荐工作,负责准备相关的外事材料,并负责外派教师和学生的联络与汇报工作。

(5)协助有关院系邀请与我校友好合作的外国大学的专家、教授来校讲学、访问。

2.外教招聘及管理

(1)做好外教的聘请工作,拓宽聘请渠道。

(2)为拟聘外教办理有关入境手续,做好外教迎接工作(约车、接站、参观校园、发放饭卡等)和生活安置工作,准备外教工作合同,为外教办理相关证件和居留手续。

(3)宣传我国外事政策法规,适时补充,修改和完善我校外教管理规定。

(4)联系相关院系,落实外教教学安排。

(5)及时核算并发放外教工资、课酬、讲座和英语角劳务费、收入所得税等。

(6)定期组织外教活动,增进外教对中国、对学校的感情。

(7)与外教所在院系沟通,及时掌握外教的教学工作情况,做好外教评估工作。

(8)督促外教认真履行合同,及时处理外教工作与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9)外教档案管理,制作统计报表,及时向省主管部门汇报外教情况。

3.宣传文稿撰写。

4.参与部门安排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其他工作,协助其他秘书的工作。

学生助理(1人):主要负责中外合作项目学生咨询和管理工作,留学生管理,协助教务管理,与校内二级学院和各职能部门的项目协调,并协助其他秘书的相关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中外合作项目学生管理

(1)负责中外合作项目的咨询、招生、学籍、学生工作及毕业事务管理。

(2)协助中外合作项目的教学管理。

(3)帮助中外合作项目学生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4)负责制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相关统计报表。

2.留学生事务

(1)负责拓宽吸引海外学生来我校留学的宣传渠道。

(2)负责来华留学生的咨询、招生、入学、学生工作及毕业事务管理。

(3)指导留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专业和课程。

(4)帮助留学生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5)负责定期为留学生安排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其课余生活。

(6)负责制作留学生相关统计报表。

3.宣传文稿撰写

4.参与部门安排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其他工作,协助其他秘书的工作。



友情链接: